關於油甘

油甘發展與現狀

2015/2/13

油甘發展與現狀:

油甘最早是隨著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起源在漢代時,楊浮的«異物志»對油甘的藥物價值上,已有記載。在中藥大辭典裡,也有提到油柑可以-化痰、止咳、解毒、治感冒發熱、咳嗽、白喉、煩熱口乾等。

在明朝本草綱目中李時珍提及油甘有久服輕身、延年長生,所以目前國內外都有專家都在進行相關的油甘成分對人體的功效之研究和開發。

在香港荃灣油柑頭一帶盛產油柑子,亦建油柑頭村。且在香港的商店推出餘甘果的產品,油柑在大陸定位是水果也是藥品雙重身份,臺灣對油甘也愈來愈重視。

苗栗縣的新興農特產業油甘,現在已經進入產期,一顆顆不過硬幣5元大小的果子,來頭可一點也不小,它不但擁有印度聖果的稱號,還是藏藥系統的頭號重要藥材,因為營養價值極高,已成為苗栗農業改良場正式考慮推動的新興產業,但驚人的是,政府還沒正式推廣,卻已經成為苗栗新興農特產業,而且每斤喊價高達200元。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苗栗縣的油甘目前以苗栗、大湖、公館、三灣等地分布較廣,每年的8月下旬至11月為主要產季,目前油甘以鮮生食為主要吃法,二級加工品則包括醃漬蜜餞及釀成醋和酵素,另外亦可加入雞湯或爌肉中燉滷,別具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