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甘

油甘小學堂第5~6篇

2020/12/1

油甘小學堂 第五篇

台灣早期的諺語 「生育病子民俗歌」,就有提到這小小的庵摩勒果。

正月病子在心內…

二月病子人愛睏…

三月病子人嘴冷…

四月病子人畏寒…

五月病子者悽慘,愛食仙楂甲油甘,姊妹相招來相探,叫咱鴨母煮烏參。

六月病子真見羞…

七月病到還塊病…

八月人還真艱苦…

九月者和君實說…

十月倒塊眠床內…

由此可知,油甘人人皆可食用。
 

油甘小學堂 第六篇

李時珍也吃過的水果~

明代(1368∼1644)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之〈果部第三十一卷,果之三〉記載,【釋名】餘甘子《唐本》、庵摩落迦果。藏器曰∶《梵書》名庵摩勒,又名摩勒落迦果。其味初食苦澀,良久更甘,故曰餘甘。時珍曰︰余甘,泉州山中亦有之。狀如川楝子,味類橄欖,亦可蜜漬、鹽藏。其木可製器物。

【氣味】甘,寒,無毒。 曰︰苦、酸、甘,微寒,澀。

【主治】風虛熱氣(《唐本》)。補益強氣。合鐵粉一斤用,變白不老。取子壓汁,和油塗頭,生髮去風癢,令發生如漆黑也(藏器)。主丹石傷肺,上氣咳嗽。久服,輕身延年長生。服乳石人,宜常食之(李 )。為末點湯服,解金石毒(宗 )。解硫黃毒(時珍。出《益部 【發明】宗 曰∶黃金得余甘則體柔,亦物類相感相伏也,故能解金石之毒雲。

(油甘合作社內部教育訓練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