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甘

油甘心得 陳有明社員

2020/12/1

油甘心得 陳有明社員

油 甘 奇 緣            翁芳玲  社員

   話說和油甘的緣;是從朋友家拿了一些小小的、黃黃的的果實開始。原想拿給家人嘗鮮,但苦澀不討喜的味道卻是留給家人最深刻的第一印象。吃完的種子想試試看可否發芽,經過土法煉鋼育苗,沒想到居然很爭氣的成長、茁壯。但苦澀的味道讓家人不認同他的存在價值,正在發愁這麼多的苗木不知如何處理時,在一個機緣下,老婆從網路上看到了油甘合作社的訊息,隨即打電話問合作社可否收購油甘樹苗,當時只一心一意想快點讓樹苗消失·····所幸經過合作社黃理事主席及農改場劉博士告知油甘對身體的種種益處後,放棄了出售樹苗的想法,也與油甘樹展開了一段奇緣。

中國有很多佛經典藉都有記載著,天竺有一種果子叫做庵摩勒果(或庵摩洛迦果),譯自梵文的āmalaka,其實就是餘甘子。 餘 甘子,俗稱為「油甘子」,在香港、台灣、中國嶺南地區、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都很普遍。每年春夏之間,餘甘子樹會開出一串串黃色的小花,到了夏天就會結果, 果實是黃綠色,一口咬下去,汁液酸澀,但是慢慢細嚼,會有餘甘,大概就是名稱的由來。除了當零食吃之外,有時也有做成冰糖葫蘆在賣。小孩子嫌酸澀不喜愛 吃,大人卻愛它的餘甘,能生津止渴。此外,老人家愛把油甘子葉曬乾後,用來填塞做枕頭,透氣又帶有淡淡的葉香。
在古印度和中國都有使用油甘子來作為藥材,治療外感發熱,咳嗽等,有排熱解毒功能,有助預防哮喘、支氣管炎、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而近年,有研究指出油甘子有延緩衰老、降脂減肥及美髮的功效,在雲南地區,油甘子被稱為滇橄欖,當地人將它發酵做成果酒,和醃漬果子食用,在當地很受歡迎。

了解這們多油柑的好處,真覺得它是一顆救命的樹,從對它的不屑一顧到萬分珍惜,從合作社取得許多資訊與食用方法後,更肯定油甘就是我們要種植的樹,雖然新手栽植的我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照顧油甘樹也像照顧小孩般辛苦,看到它奮力申枝發芽的模樣,總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就像看著小孩長大一樣,希望它像大樹一樣茁壯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