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甘合作社緣起


合作社成立九年紀要
理事主席 江易積

2013年冬,有十二位種植油甘的農民,意識到國人對於油甘的陌生與不了解食療兩用水果的神奇功效,再則果實的口感是酸澀甘苦,擔心不易讓國人接受,日後影響種植的經濟效益;遂在苗栗農業改良場及各界專家學者的輔導之下,舉辦多次共識聚會,研討油甘的知識交換心得,每一場聚會都讓人對油甘的認知加深加廣倍增信心、再品嚐油甘鮮果,都因那酸、澀、甘、苦、脆、甜的口感,令人迴甘味無窮。前輩們經過多次的討論後,確信油甘會是下一波對人體有幫助的革命性健康水果食品。因此﹔集結眾人共識成立人民組織,以團體力量行銷、推選黃豊荏成立-有限責任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擔任第一屆理事主席,第二、三屆由 易積擔任。
創業維艱,胼手胝足開發油甘產業之難在於-眾人不解油甘為何物及無法宣稱療效﹖因此本社努力爭取政府資源,以宣導油甘之多元應用為目的。102年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互助合作輔導計劃』提案『甘之如飴實質合作案』於計劃期內辦理兩場的油甘系列產品記者發表會、五場共識會議和四場專業學術演講,油甘於創始之年便開啟市場知名度。創立第2年時,社員油甘之種植面積約18多公頃增加至為30幾多公頃,種植約20幾萬棵,油甘研發產品開發增至15品項。合作社創立跟著油甘般漸進開花結果。103年再度提報爭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以『遊甘樂活實質合作案』及「台灣油甘群聚樂活網」獲得補助,於計劃期程內繼續推廣油甘,辦理油甘行程、體驗活動、栽培課程及有機食安專業講座、設立專屬網站-台灣油甘網. https://www.taiwanamala.com.tw等宣傳活動。
  
104-106年爭取勞動部「經濟型多元永續就業方案」參與政府的展售會推廣活動80幾場、教育訓練20場、油甘樂活體驗活動5場、公益慈善12次、觀摩交流3場、配合苗栗農改場舉辦「油甘元年」、農糧署北區分署於桃園舉辦「食在油甘」2天推廣會活動,並得到苗栗縣績優合作社甲等獎-。
  107-108年全國油甘之種植面積增加至約為50多公頃,種植約50幾萬棵,本社及社員研發產品開發達到30多品項,社員增至47位。成立近7年來,油甘種植的結果期約為3-5年,初期本社以少量資金靠社員提供的樹苗及產品賺取差價,收入有限。就在第五年花開結果計畫研發生產5項產品之際,卻傳來衛福部要將油甘列為藥用植物之疑慮,產品開發因此暫停,沒產品就無法銷售營利,所幸目前尚未列為第四五列中藥材,仍歸類於食療兩用的余甘子。
109年本社有幸進駐苗栗英才書院,新產品一一逐漸上市,開始有了穩定的收入及大型應用的空間,本社以共同運銷社員油甘產品及生產資材、提升果實及生產品質,改進農產加工運銷技術,增進收益及推廣油甘為目的。任何組織團體都是要靠合作才能生財,本社社員分散全國各地,相距遙遠聚集不易,但是我們都應該本著推廣對人體有幫助的果樹種植初衷,大家共同努力。
109-110年全球遭遇新型冠狀肺炎流感的威脅,也許余甘子油甘就是佛經記載的救命果、延壽果;唐朝釋勘然所著『止觀輔行傳弘決』中提到「恐身死往自在天問,天令往頻陀山取餘甘子食可延壽」,余甘子豐富的營養成分讓我們更有信心。本社通過苗栗縣政府補助參訪嘉義縣南笨港雜糧生產合作社、嘉南羊乳合作社、 嘉義農產品生產合作社活動。與經濟部管理科學學會,合辦「合作共榮-油甘行銷」課程,舉辦三場「油甘同樂會」活動;,希望油甘能帶給國人健康平安,回饋農民辛苦的汗水及本社成立的初衷。


有限責任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
【成立】2013年3月13日
【宗旨】共同運銷油甘社員產品,改良生產技術、產品加工輔導、
推廣樹苗、鮮果、加工品運銷之技術以增進社員福利為目的
【成員】44位
【社址】 35146 台灣苗栗縣頭份鎮中央路576號
【營業處:】 台灣苗栗縣後龍鎮新港三路700號 (英才書院油甘體驗館內)
【電話】037-224283
【手機】0978-696183
【Line】0978696183  苗栗油甘運銷合作社
【e-mail】amala224283@gmail.com
【Facebook】 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